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创建

高阳湘连口村改革开放40年掠影

      日期:2018年09月14日

9月4日,高阳县湘连口村秋高气爽、街道宽广、绿阴环绕,老人在村民活动中心休憩,孩子在院中葡萄架下玩耍,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农村风景画。


湘连口建于唐代以前,原为肖、兰二姓建村。因地处高河渡口,始称肖兰口。唐代于此建福兴寺,建有释迦佛舍利宝塔,雅化为小良口。明朝永乐初年,葛、张、杨三姓由山西洪洞迁来,于此分为三片定居,因分属河间、高阳、肃宁三县所辖,则有东小良口、北小良口、南小良口之分。后全部划归高阳县,因有河道贯穿,遂称为相连口。建国后改为湘连口。抗日战争期间先后驻有高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冀中导报》报社等机关。

改革开放前,这个高阳、河间、肃宁三县交界的平原农村,耕地盐碱、穷阎漏屋、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吃饭靠救济,比周边村还要穷困。


改革开放40年来,这个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围绕改革和发展这一主题,以电器电料生产为主,大力发展乡镇企业,靠着党的好政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全村拥有近40家电器电料企业,其中规模企业8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电料专业村。

富裕起来的湘连口人看到还有因病返贫的群众生活困苦,积极组织建立起了湘连口村党员志愿服务分队、爱心协会等公益爱心组织,每年定期走访困难党员、贫困群众,开展“心手相牵·关爱成长”等主题公益活动,成为了庞家佐乡一张靓丽的名片。


如今的湘连口跟城里一样,街道整洁、道路硬化,群众不出村就能在企业上班,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下,湘连口村一幅幅优美的画卷映人眼帘,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迎面而来,一家家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湘连口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