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文明网  
  当前位置:首页 >>未成年

普法结合心理疏导,高阳检察院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新路径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为了促进未成年人家长和全社会关注青春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近日,高阳县检察院启动“百堂心理公益进学校”活动,凭借未检检察官心理咨询工作经验,并合理借助外脑,试行面向全县在校学生的普法与心理公益相结合的双入校活动。
  连日来,未检干警协同公益爱心人士一行,连续走进我县布里中学、蒲口中学等学校,应邀进行普法,并对初中部分学生及学生父母开展了主题为《为什么父母对孩子的爱变成了伤害》的心理帮助活动。活动对象主要是日常表现为厌学、早恋、打架等不良现象,被老师、家长评价为不好管、不爱学、不快乐的孩子,由老师联系家长自愿报名,学生的父亲或者母亲参加。
  在普法阶段,由未检检察官结合办案经验,向在校学生系统介绍涉及未成年人的常见法律问题,包括刑事责任年龄、犯罪引发的后果、容易触犯的罪名及处罚等。在心理公益阶段,则针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以及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双方普遍存在的困扰和焦虑,进行针对性的方法引导和心理暗示。辅导活动在亦庄亦谐的氛围中进行,心理专家首先通过幽默的谈吐和互动小活动,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消除其戒备、紧张心理,然后迅速进入正题,如通过让学生、家长分别在纸条上写下自己认为最离不开的人(或物)、扔掉纸条上认为可以放弃的人(或物),唤醒家长与孩子间要彼此珍惜的感恩与反哺意识,通过让家长回忆或说出所期待的最想听到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等对其所说的话,并现场演示和强化,唤醒孩子与家长无意中正在淡忘却又心中急需的关怀与被关怀意识等。
  当前,由于初、高中学生进入青春期后逆反心理逐渐凸显,其和家长之间存在的代沟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家长自认为恨不得把心掏出来给孩子看,得到的回馈却是敷衍反感甚至敌对,个别孩子学习效率差,日常作息及学习有拖延症,有的有早恋倾向,有的则自私自利以致跟老师和同学关系不好,或者存在其他违反校纪的情况。家长则束手无策,不知如何缓和与孩子的关系。通过心理辅导,可以有效加强两代人之间的相互肯定,修复两代人之间的裂痕。
  此次活动得到了县团委、妇联、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学生家长积极参与,检、校、公益人士密切配合,取得了显著效果,我院未检科将把此活动作为未成年人保护“三个全覆盖”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文明播报 |  未成年 |  志愿者 |  专题 |  工作提示 |  视频新闻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gyw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2-6295306  邮箱:gaoyangwangxinban@126.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正阳路66号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冀公网安备 13062802000050号 冀ICP备18023417号-1

回到顶部